千古风流 酒色一家




《尘埃飞舞》的repo,写给独一无二的女神rsriver @风流堂 


今天女神本子到了,repo的同时聊一聊女神的锤基和德哈。对,其实就是单方面泄洪式表白。

其实最开始我是因为知道女神喜欢锤基才补了雷神12然后去看雷3,看完之后也顺理成章被锤基迷住了,雷3我刷了五遍,自以为那是一对圆满没有空隙的CP。

直到我看见《尘埃飞舞》。

我用一个词形容这篇的锤基,就是“极致”。在这个故事里,洛基和阿锤两个人的情感和性格都被描写到了极致,他们在极端环境下采取的行动也爆发到了极致,我一个人能对他们做出的想象也被抬高到了极致,让我知道之前我对锤基感情可塑性的认知还是太狭隘了。遇到这篇文让我有种宿命般的喜悦,仿佛一开始我因女神去接触这个CP就是为了最后回到她这个故事里,得到一种极致的满足。甚至可以说不再需要其它锤基故事填补什么空隙,哪怕过了十年八年我再想起锤基,我也会回到这个故事里来寻找他们。

文是港片黑帮AU,女神一向很喜欢写黑帮,也向来是写得精妙绝伦的。港片的语言风格会否和欧美CP产生违和感这个问题没必要在女神这里讨论,她对语言的运用一直让人只有惊艳的份,名字稍作改动,白话无缝对接,这两个人在我心里立刻和糖水铺子、猪脚面线完美兼容。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没落太子爷和二世祖携手打江山一边谈恋爱的故事。洛基,人称基哥,背地里被喊死基佬,原因无他,娜塔莎吃饱了杨枝甘露也说:因为你爱他,是人都知了,真当阿锤傻的?洛基笑的不置可否。

阿锤当然不傻,他说你我兄弟同心同命,你捅我一刀,我还是信你,只信你。这些话都不是白说的。阿锤爱这个弟弟倒是爱得坦坦荡荡,娜塔莎讲洛基傻仔,你哥哥藏在心里的只有你一个。其实这点谁不知道,娜塔莎知,西芙知,阿锤的小弟知,就连那些骂洛基反骨仔的叔伯也多少晓得,洛基当然也晓得。

但以洛基这种性子,亲到哥哥讲了“出来就是我男人”尚且还要说没得定心丸,在此之前自然是一再患得患失死钻牛角尖。

不过感情上再患得患失,也没耽误他下死力气为哥哥打江山,他始终记得阿锤是太子爷,老头子当年的荣华,他要一点不少地帮阿锤拿回来,少一分一毫都不行,为了这个目的,他谁的命都可以要。

上位需乱世,古往今来都是这个道理,阿锤要成王,身边就得有洛基,他们同心同命,他们天作之合。

《无间道》里琛哥讲:一将功成万骨枯。阿锤坐上龙头宝座的路上少不了累累枯骨,灭哥、大佬黑、梅婓、独眼龙因他而死,娜塔莎、阿占和数不清的细路仔倒下了,就连洛基得到哥哥的道路上也少不了西芙、廖生、MOMO做垫脚石,最后的最后,便只剩他们兄弟二人,站在阳光下,彼此手掌交叠。于是一个新的时代来临,过往种种,皆化作尘埃。

这个故事里我喜欢的点太多,大概从糖水铺子里那一句“你爱他,是人都知了”开始我的血就烧到心口,到洛基同MOMO那几句“我若是女仔,就这样对他”“你若是女仔你怎样对他都是对的”我已经只剩倒抽气的份。最后终于在阿锤出狱之后那段NC17处哭得一塌糊涂:太惦念你,又无望,又冇胆,想不够,看不够。大哥,你说我今天碰了,能不能够?

点算?

点解?

凌晨一点我在床上看这段,哭得手抖够不着纸巾。第二天一早醒来睁开眼脑子里就是洛基车撞了保险杠还不管不顾去亲锤哥的画面,感觉好像看完了一场漫长的午夜电影,又好像亲身参与了别人的一生。

那两个人多么极致,阿锤做哥哥做得极致,他包容洛基,了解洛基,不论何时他只告诉洛基我信你,我们兄弟。洛基爱阿锤爱得极致,他把自己的世界里弄得只剩下阿锤,看着好像可怜,心里不知道多满足。这样的两个人注定生同衾死同穴,他们难得善终,他们不得超生。

这个故事里的冬寡同样极致,一起从高楼坠落的画面久久停留在我记忆里。那个冷面寡言的阿占是娜塔莎的初恋,她曾为他穿着素净T恤摇摇晃晃去买酒,也曾用枪指着洛基求他信阿占是个讲信用的人,算命的说娜塔莎这辈子有始有终,她在黑咕隆咚的小道里捡到阿占,她也终于和阿占纠缠着坠落高楼,粉身碎骨。

 

《尘埃飞舞》会让我想起Bound by Honor,我刚接触德哈就是看女神的文,从lof一路看到猫爪,后来向我认识的每一个朋友安利river女神。A Better Day构思完美剧情绝佳,《月亮之上》当之无愧的神作,Breeze相当受欢迎,而我最喜欢的还是Bound by Honor这篇以黑家为主德哈戏份不算很多但却成为心中永远白月光的黑帮AU文。

上位需乱世。这话从《尘埃飞舞》又说回Bound by Honor,同样是女神非常擅长的群像文。德拉科和哈利在子世代的这条线暧昧交缠,他们一起长大,懂得对方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闪念,但这远远不够。争执、携手、憎恨、打闹、懂得、独一无二。仍然不够近。德拉科在月光下向哈利窗户扔石子的画面无论何时回想起来都是令我头晕目眩的心悸感,我想起《色戒》里曾说过王佳芝对易先生最后的感情强烈到什么也不是了,就只是感情而已,那是虎与伥的关系,是最终极的占有。Bound by Honor里的德哈你永远也无法定义那是爱情还是什么,那感情强烈到什么也不是了,那团烈火烧进每一寸血管,那是最终极的占有。

深深喜爱Bound by Honor还有一个原因是雷古勒斯那句“我才是你的兄弟,唯一的兄弟”。这个雷古勒斯和原著中仅用“我甘冒一死,只为你在遇到命中对手时,也只是个血肉之躯的凡人”一句就令我崩溃的年轻人一样,轻而易举地让我痛彻心扉。那个总是沉静如死水的布莱克家小少爷,我想知道他死去的那个夜晚,天空中是否繁星满天。

说到底西里斯从来都是一个布莱克,顶着这个姓氏,命盘里的厄运逃不掉。一个布莱克,无论爱恨,都很疯狂。他是,纳西莎是,贝拉是,雷古勒斯同样是,而詹姆·波特不是。也许詹姆和西里斯是好哥们,是过命的交情,但兄弟,这个千斤重的锁链,只铐着他和雷古勒斯·布莱克。只有雷古勒斯能懂那一丝血脉相连的疯狂,就像只有德拉科能懂得那扇二楼窗户亮着的灯光对他晦暗的人生和胸口的伤疤意味着什么。

女神的文我真的看了太多遍,到现在也能随口背出“那个瘦弱得像个痨病鬼打架却异常狠毒的家伙总能将世上的每一句话说得像嘲讽,包括你好,只要在后边加上一句波特”“布莱克家都是高贵的疯子”“朋友细分起来有很多种,你是其一中的唯一”这些金句。但是一直没有写文评,一个是我从没写过比较心虚,另一个是我看文很电波主要看感觉到位,所以我的很多想法都很难描述。今天借着repo聊这么多其实也挺怵的,没能表达出我对女神十万分之一的喜爱,只能囫囵一块表个白了。

我对女神说不出谢谢,也许是女神带来的早已不是我表达寥寥谢意可以配得起的。我是真喜欢您的故事,有些感觉太玄妙,遇上就是缘分,而《尘埃飞舞》、Bound by Honor、Lucky给我的就是再没有别人能给的感觉。

说到底同人的故事大多带着虚妄,同人的性质决定了它从根上就是虚妄,而我们勤恳耕耘又摘取果实的土壤也是一片永无乡。但我们都知道在这里遇上一个触及本心的故事意味着什么,我们都知道“打动”这个词的分量。

那种震颤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稍纵即逝,又桑田永不变。




评论 ( 9 )
热度 ( 7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五分甜豆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