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单词、八个字母的未竟之言——写给《迷失东京》

余温仍在是我最大的荣幸

岐沅:

*首先前排艾特下这位神仙老师 @五分甜豆乳 


*我平时是不爱写文评书评的,因为高度不够,境界也没作者高,所以没法去“评”。这篇文严格意义上来说也不算文评,只说些我个人看完《迷失东京》后的一些感受,算是分享。


*迟到一年的“读后感”,希望豆乳老师不要介意。【紧张】




三个单词、八个字母的未竟之言——写给《迷失东京》




起初点开《迷失东京》纯粹是对文章名字的好奇,因为自己也曾在日本待过一段时间,看到“东京”两字不由得有些怀念,而看完后内心却在成都的冷风天感到一丝熨帖。




《迷失东京》是双杀手&心理障碍的设定,再取以“迷失东京”这样略带颓丧的名字,让人先入为主地以为这是一篇暗黑致郁向的文章,实则不然,文章的字里行间处处都透着温馨和煦。




文章开篇就点明二人东京之行的原因——哈利患了缄默症,于是德拉科准备带他度个假,顺便也给自己放个假。地图上随便一指,故事就由此展开。




正如文中所讲,哈利是一个冷漠的独身主义者,排斥和别人产生情感上的联结;而德拉科却是一个浪漫主义者,他渴望的不仅是身体的亲昵,更有心灵的贴近,但哈利却由于童年时的阴影无法与德拉科进行精神层面的深度交流,这也是两人间最主要也是最根本的矛盾。


浪漫主义者德拉科从不将浪漫宣之于口。他带哈利来到东京,故意选一间房,生拉硬拽哈利去超市采购,对情侣杯有小小的执着……他将这些细碎的浪漫融入到了生活。谁说浪漫就是鲜花和烛光晚餐——当然这也算一种,可这却不是德拉科期待的,德拉科想要的是温馨生活下的绵长陪伴。




来东京本就是个随机选择,哈利并没有对此抱有兴趣,可德拉科不一样,他想借着哈利的缄默症,借着东京这座陌生的城市更靠近哈利一点,可此时却听到哈利决定病好后就不干了的消息。我想在那一刻德拉科的内心是愤怒焦灼而又无助的。




德拉科从小到大一直都在追随哈利的身影,最初是因为哈利对他示好的拒绝,可随着两人成为搭档,一同出生入死,年少的冲动幼稚逐渐褪去,他越来越被哈利所吸引,就像一块附着在铁框上的磁石,吸附的年月越久,越不能轻易拔开,追随哈利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作为搭档,他们的命运始终是绑在一起的,所以德拉科无所谓哈利的若即若离,因为他觉得他们不会分开,可哈利却打算走了。




你选择杀人,我选择你。可倘若你抛下我,我又该去哪呢?德拉科不得不承认他此刻的茫然与无助,这件事也成为了他的心结。




但天不负人,德拉科的努力还是让哈利心生动摇。也许是与德拉科来往于便利店商场的那些名为生活的鸡零狗碎;也许是手指攥着手指,掌心贴近掌心的十指相扣;也许是药妆店门前隔着口罩的亲吻,路灯下互相捉弄对方的影子。可能就在曾经发生过的某一瞬,哈利最终撕掉了回程的机票,选择和德拉科“出逃”。




哈利眼中的德拉科总是能与阳光连在一起,因为德拉科就是他黑暗世界的一缕光芒。机票被撕毁,哈利封闭的、被层层纱布缠绕的伤痕累累的心,也终于向德拉科开了一个角。




浪漫主义者的骑士精神还是发挥作用了的。




整篇文章最令我动容的片段就是德拉科骑着单车,冒着彻骨的寒风带哈利去海边,两人相依坐在海滩上,德拉科对哈利说:“这是世界的尽头。”




这就不禁让我想起了《春光乍泄》这部电影,张宛要去南美洲的最南端看灯塔,他说要把不开心的事留在世界的尽头。




就将过往的苦难与挣扎流放于世界尽头,离去之时开启新的篇章,迈向新的生活。




为什么会撕掉机票?因为回去后他还是原来那个他,被过去的痛苦所束缚,可他却厌烦了这样的自己,这种被仇恨笼罩的阴暗人生,所以哈利想逃。但他为什么会厌烦?这明明是他当初执意选择的道路。




——我想是因为那串摩尔斯电码,三个单词、八个字母。




在哈利迄今为止所走过的人生中,一路遍地是沾血的脚印。他从没体会过别人对他的爱,自然不知爱为何物,可德拉科却抵着他的脉搏告诉他,他爱他。




对于有些从出生就获得众多人喜爱的人来说,爱是廉价的东西,挂在嘴边就是轻飘飘的一句;可对一些从没得到过爱的人,爱这个词过于庄重。




他不会说,更不敢说,他只有选择缄默。




一个人长期在黑暗中彳亍前行,看到光的第一反应不是欣喜,而是畏惧,突如其来的光亮会灼伤他的眼睛,他摆脱不了内心的黑暗,所以只能选择遮盖住这份光芒。德拉科就是哈利埋藏于心底的光。




可漫长的隧道走到尽头,终究是遮不住了。




德拉科对哈利说,我给你机会。一个拥抱阳光的机会。




他说,是我选择了你。




我想就在那个瞬间,哈利终究是动容了,为德拉科的深情和真诚。他悉数将自己心口的疮疤展现给德拉科,给对方看了自己脆弱的一面,而不是只有坚硬的铠甲。




已经发霉的东西如果仍闲置在阴暗的角落,灰暗的斑点就永远不会消退,只有直面阳光才能获得新生。哈利把自己心底的所有都交给了德拉科,是出于信任,更是因为爱。




而德拉科也接受了灵魂有着破碎裂痕的哈利。他说他不想做好人,你若下地狱,那我就陪着你。抱着誓死的决心。




做好人以及去天堂,都不是德拉科的追求,他一生中唯一的执念,就是那个身边人。




文中的德拉科虽然是一个杀手,心中却仍有着爱与温暖,他喜欢被灯光照亮的便利店,看着晚归的上班族和学生在货架前走来走去,这会让他感到不那么孤独。孤独这个词,是心底存有爱的人才能体会到的,真正冷漠的人不会理解孤独。所以也只有这样的德拉科才能够改变哈利,让他想要去触摸阳光。




东京一直给我一种繁华的冷淡感,可德拉科和哈利两个异乡人却在这座城市拥抱了彼此的灵魂,这便是他们最大的幸运,三个单词、八个字母也不会再成为遗憾。




插上霍乱旗帜的船,从此便无需靠岸。一生都在四处漂泊,可若有爱人陪伴,走在哪里皆是安宁的港湾。




最后的最后,感谢豆乳老师的精彩呈现,《迷失东京》真的是一篇非常打动人心的文章,很遗憾没能早点看到,但所幸现在也不算晚。




【安利大家快去看呀~~~超好看啊~~~】




FIN.





评论 ( 4 )
热度 ( 48 )

© 五分甜豆乳 | Powered by LOFTER